close

千呼萬喚終於把貴婦烹飪班學的, 自己一個人從頭到尾做一遍.

也po出食譜, 讓大家學習~當然也感謝甜美貴婦的大方傾囊相授!

先前說過, 教學當天只有做整形與烤的部分, 所以麵糰製作, 只有老師的食譜...

所以一切都在摸索...有些小地方我自己揣測出來的...

首先~

湯種: 高筋*150g, 糖*12g,熱水*107g,奶油*60g

1.老師說: 量107g的水放入糖與奶油加熱煮沸(奶油要完全的溶化),之後加入麵粉過篩,拌勻即可..等冷卻後表面擦一點油 放入保鮮盒在冰箱冷藏約1天(這個是為了.. 讓它自己自發哦)

學生這樣做: 材料上寫熱水, 我用的是冷水, 因為還是要煮沸...就沒有刻意用熱水, 麵粉我是沒有過篩啦~因為我不知道是麵粉要過篩? 還是融化的糖與奶油要過篩?所以就水, 糖, 奶油全部放入小鍋煮沸, 最後伴上麵粉, 擦油, 拿去冰!

IMG_0374

 

麵糰:高筋*450g, 糖*72g,牛奶*205g, 塩*6g,酵母*9g,發泡粉*1g, 蛋*1顆,奶粉*24g,小麥蛋白(Vital Wheat Gluten Flour)*1/2t

 

2. 老師說: a.將前一天的湯種拿出來退冰回溫, 將酵母,發泡粉,小麥蛋白,奶粉加入過篩的高筋麵粉裡...拌勻(隨便攪攪就可以哦..)

學生這樣做: 我是把湯種拿出來退冰了, 不過呢, 要退冰到何種程度我實在不曉得, 第一次退冰時間比較短, 湯種還蠻硬的。第二次就退冰時間長, 湯種很軟。 我呢!很懶~還是沒有將麵粉過篩...

 

老師說: b. 將牛奶,糖,塩加熱微溫..(40-50度)讓糖和塩完全熔解, ps不可以溫度太高哦...因為酵母可能會燙死...還有等一下要加入蛋.若溫度太高就會變成蛋花了哦..

學生這樣做: 我呢不用爐子加熱, 是用微波爐。大概加熱30秒就可以了~

 

老師說: c.將回溫的湯種撕成一小塊的一小塊的加入混合好了麵粉中,拌均..(隨便攪攪就可以)

學生這樣做:不太清楚拌勻的程度如何? 大概如下圖我就做下一步驟了!

IMG_0379


 

老師說: d.將蛋與混合好的牛奶液(b.)拌勻,加入混合好的麵粉中(c.) 只要拌到看不見麵粉即可...之後裝入約A4太小的袋子..封好將麵糰分一半..用脚踩...呵呵..
          真是省力哦..不用揉老半天又累....踩約3-5分鐘...就可以看到亮亮的表面即可..之後再踩另一半的麵糰...完成後再將二個踩好的麵糰合在一起再踩約2分鐘即可

學生這樣做: 如下圖, 麵粉被拌成這樣我就放入袋子

IMG_0380

 

其實照片式第二次拍的, 發現加完牛奶液, 麵團是蠻濕的。第一次還有點乾乾的呢!我猜大概是因為湯種退冰程度的不同吧!

還有我放入夾鏈袋中踩的時候, 其實我並沒有把拉鍊拉上, 因為我很怕袋子爆掉, 老師是個又瘦又小的輕盈美女, 我的大象腿一踩可會釀成災難的, 所以我都小心翼翼的踩, 快要跑出夾鏈袋範圍, 就會把麵團拿出重整, 再繼續踩~而且我發現, 我才踩不到一分鐘, 麵糰就亮亮又光滑了~有時我只用一只腳踏就夠了!

IMG_0381

 

老師說: e.將處理好的麵糰表面擦一些油~~放入容器內蓋上保鮮膜...之後保鮮膜要搓一些小洞讓它有空氣可以反應發酵...等約60-90分鐘..按麵糰不會彈回來~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大功告成了....我們要做麵包的麵糰了...

學生這樣做: 我不曉得這個發酵過程是不是要在比較暖的地方進行。因為我家是個冰庫, 第一次握有把它放入烤箱, 旁邊有一杯溫水。第二次就只有放在外面發酵。 我試過麵團按下, 它還是會回復一點, 但不完全回來, 不曉得這樣可以嗎?

 

老師說: 3. 整型:
        就隨便大家要做什麼了哦....做熱狗約100g的麵糰, 玉米包的約70-80g, 奶油包約70-80g, 紅豆手捲約100g~~土司180g  三個...整型完後等約30分鐘最後的發酵...之後在表面擦上蛋黃+一點點水的蛋黄液...幫助麵包上色...

學生這樣做: 上次我有解釋過整形的方法, 現在附上圖片!

熱狗包:(熱狗請先川燙過)

IMG_0366

IMG_0367

IMG_0372

我第一次的麵糰, 似乎有點乾, 我做了八個熱狗包, 最後麵團呈現龜裂...烤出來的時候也沒甚麼膨脹, 所以最後出來麵包就比較乾硬。

紅豆手卷:

IMG_0368

IMG_0373

因為做完熱狗包剩下的麵糰只能做兩大兩小的紅豆包了~

玉米包:

IMG_0383

IMG_0385

我可能桿太平了, 麵包不太澎~

 

老師說:4. 烤
          溫度大約300-350F之間...多久...我不知道咧...聞到香味代表快要好了...烤好之後拿出來...趁熱再擦一層蛋液...這樣麵包就會看起來..油油亮亮的了

學生這樣做: 我家烤箱我都設325度F, 烤大約25分鐘就OK了!

 

好啦~這是全部, 其實很難一邊做一邊拍照, 手都油油的, 如果有不太詳盡或是有問題的歡迎提問啦~

還有老師麻煩幫我糾正哪裡需要改進?或是哪個步驟錯的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